July 6, 2011

基不可失.變中求變 確保基金表現不變

06文:伍咏敏


投資單位信託基金時,最重要的因素是“獲獎基金”嗎?要怎么做才能確保自己的基金能夠持續生財?

專家指出,不時檢討自己的基金投資組合是必要,因為基金不會在自己所設定的投資期限內,保持不變。檢討基金投資組合,不是基于“為什么”而是“何時”。

《個人理財》雜誌指出,若定期對自己的基金投資組合做出檢討並調整,進而可讓自己的財務目標保持在原定的軌道上。

一般上,基金投資者可以遵循5個條件的轉變,檢討個人的單位信託投資組合。


(一)投資目的和風險承受度

專家說,一旦投資目標或風險承受度改變,就必須調整投資組合。

“一開始,您可能以創造財富為目標,投資在基金,因此願意承擔風險。但是,當您年紀漸漸提升,越來越接近退休年齡時,投資目標就會不同,如從創富變成保本,這時風險承受度也會跟著降低。”

“這就是你要檢討自己的投資組合的時候了。”

此外,專家也披露,當人生有些轉變,如放棄了工作,自立門戶做生意,所面對的風險更大,就要考慮降低基金的風險了。

一般人的風險承受度,每5年會改變,但也受促每2年進行測試一次。

(二)淨資產(Net Worth)

專家指出,很多時候,財務上的意外之財如淨資產增加了,會驅使一個人加大投資額。因此,要加大投資額之前,應該先檢視現有的基金。除了要確保它夠多元化,能夠分散風險。

如果本身的基金已經非常分散,那么就根據自己的風險承受度選擇一些紀錄比較好的基金。

淨資產是總資產扣除總債務后的餘額,投資前,必須認清自己的淨資產有多少。而且基金只是個人投資組合的一部分,以及退休資產的其中一環,不是全部。


(三)單位信託基金表現

專家認為,投資者要每年定期檢討基金的表現,如果基金的表現不如預期,就要考慮更換。但比較時,一定要與同類型的基金進行,否者比較結果不公平。

無論如何,投資者必須了解自己基金的基本因素,如基金中的股項選擇,它們的表現等等,以做出真正的判斷,不會短期表現不好就停止,又或是長期表現不好都不轉換基金。

專家說,基金過去的表現也未必是未來表現的保證。基金基本因素和管理人的技巧才是關鍵,因此建議,買入基金6個月后,開始檢討其表現,3年會是衡量基金表現最好的時限。


(四)投資主題

市場上,投資主題會不斷改變,若能趕上潮流,或許能夠獲得更多回酬。例如,經濟好時,銀行股會受惠。

但是專家指出,這些機會短暫而且難以估計,投資者要知道何時入場和退場。而且,主題性投資講究技術,投資者必須長期觀察市場的發展主題及前景。

投資期限也要注意,一些基金未必能在你預期的時限內表現,因此要注意。


(五)股市出現調整或投資前景

股市大跌未必是壞事,可能也是投資者擴大投資回酬的機會。這時,你可以趁機調整整個投資組合,市場拋售的時候,可以乘低吸納,那手中的基金就會增加。

但專家表示,若個人組合已經很多元化,風險已經分散,就沒有必要調整,調整反而會影響原有計劃。


文章来源:中国报

No comments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